您的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新闻发布会

检察宣传周丨盘锦市检察院召开“生态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3-06-12  作者:  新闻来源: 盘锦市检察院



近日,盘锦市检察院召开“生态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近五年来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的总体情况。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受邀参加了发布会。



据发布会介绍,2018年以来,盘锦检察机关刑事检察部门共批准逮捕污染环境、非法采矿、非法占用农用地、滥伐林木等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犯罪42件83人,起诉69件149人,有效震慑了犯罪。公益诉讼部门办理生态环境保护类公益诉讼案件728件,全力守护盘锦生态。


全市检察机关牢固树立“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的理念,以磋商或检察建议等非诉方式督促协调行政机关开展前端治理,绝大多数案件在诉前环节得以解决。从办案效果看,全市共保护、复垦被损毁林地、耕地1000余亩,督促整治违法排放废气和其他空气污染物的企业18家,督促清理各类垃圾和危固废物600余吨,清理河道20公里,整治黑臭水体2处,督促补种树木400余株,追偿环境修复治理费50余万元。



发布会上,盘锦检察机关还就刑事检察领域打击环境犯罪的情况、引发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的原因、公益诉讼宣传工作等回答了媒体提问。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崇山东路46号甲 邮编:130022
联系电话:024-8668660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