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丨沈阳:受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线索271件

时间:2023-12-26  作者:  新闻来源: 沈阳市检察院


近日,沈阳检察机关虚假诉讼监督新闻发布会在沈阳市检察院召开。会上,市检察院介绍了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虚假诉讼监督工作情况,并就虚假诉讼特点、检察机关如何启动虚假诉讼监督程序等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近年来,民事诉讼中的虚假诉讼行为时有发生,不仅严重侵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以及当事人和案外第三人的合法权益,还严重扰乱诉讼秩序,损害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沈阳市两级检察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探索虚假诉讼监督的特点规律,不断加大虚假诉讼监督力度,为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持续贡献力量。


2017年以来,全市共受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线索271件,提出监督意见203件,案件类型多元化位居全省首位,办案数量和案涉金额位居全省前列。全市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法院改判率达98%,提出的检察建议被全部采纳。通过办案,挽回当事人经济损失人民币3.2亿元;移送违法违纪线索20件26人,其中司法人员违法违纪线索11件11人。成功办理最高检督办的“2·25”系列虚假诉讼案件等一批在全省有影响力和震慑力的案件,得到上级高度肯定。办理的高某申请监督案获评最高检第十四批指导性案例的典型案例;办理的大连某商贸公司、沈阳某机电公司虚假诉讼案件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和优秀案例。


沈阳检察机关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持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最高检、省检察院的工作要求,积极探索、求真务实,敢于担当、久久为功,在整治虚假诉讼行动中重拳出击,在构建共享共治格局中凝聚合力,在强化监督模型应用中彰显智慧,用实实在在的法律监督质效不断压缩虚假诉讼存在的空间、滋生的土壤。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崇山东路46号甲 邮编:130022
联系电话:024-8668660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