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眼看辽检

法治日报丨治罪治理并举护航民企

时间:2024-03-27  作者:  新闻来源: 法治日报

近日,《法治日报》第03版刊登大连旅顺口检察院治罪治理并举护航民企一文,内容如下:


大连旅顺口检察院

治罪治理并举护航民企


张国强 韩宇 姜华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护企”专项行动部署,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人民检察院深入开展刑事犯罪案件的诉源治理。近日,在办理一起涉名优民营企业被不法商人扰乱经营秩序案件中,承办检察官走进辖区被害企业的鸡蛋直销店跟踪回访,查看检察建议落实效果,实地了解企业投入防伪蛋票销售后群众反映,助力辖区蛋类市场良好经营秩序和企业商誉的恢复。


2022年,被告人刘某军通过伪造某名优蛋类生产企业委托书、鸡蛋票等诈骗手段,利用网络违法印制曾多次荣获“辽宁省名牌产品”且具有全国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蛋类生产企业鸡蛋票,采用线上、线下低价销售手段卖给不知情的消费者,致使大量伪造的鸡蛋票流入社会,部分假鸡蛋票被兑换成该企业生产的鸡蛋,造成企业经营损失,真假鸡蛋票的出现给企业商誉造成不利影响。


案件移送到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后,2023年12月,旅顺口区检察院领导带头办案,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深入辖区被害企业大连某畜牧有限公司实地走访,核实相关证据。根据企业反映涉案数千张假鸡蛋票产生损失未获赔偿、商誉损失等情况,检察机关将收到被害企业提供的7000余张可疑鸡蛋票和公安机关扣押的未兑换假鸡蛋票综合比对,提请大连市人民检察院对假鸡蛋票进行司法鉴定,最终锁定关键证据,确定本案的犯罪数额。


案件审查终结被依法移送法院审理后,检察机关及时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帮助企业有效堵塞经营管理漏洞。今年1月,承办检察官再次走进被害企业送达检察建议书,结合案情剖析被害企业生产销售环节的票据防伪、账目管理、风险管控等隐患问题,提出科技助企、制度管企、员工兴企、品牌名企等行之有效的检察建议。


审查案件时,承办检察官自觉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大以案释法和法治宣传力度,向被告人和被害企业分别讲清假鸡蛋票对社会秩序、企业经营、消费者权益产生的损害后果,使其明晰该案件既扰乱了民生领域正常的蛋类经营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权益,又给民营企业被害单位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商誉损害,最终该企业获得被告人实际损失赔偿。


近日,被害企业为旅顺口区检察院送来锦旗,感谢检察机关为企业追赃挽损提供证据支撑,帮助其剖析经营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并及时给予合规指导。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崇山东路46号甲 邮编:130022
联系电话:024-8668660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