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眼看辽检

法治日报丨前行是战旗 倒下是丰碑 追记辽宁清原县检察院检察长潘非琼

时间:2024-03-28  作者:  新闻来源: 法治日报

近日,《法治日报》第03版刊登前行是战旗 倒下是丰碑 追记辽宁清原县检察院检察长潘非琼一文,内容如下:


前行是战旗

倒下是丰碑

追记辽宁清原县检察院

检察长潘非琼


张国强 韩宇  


“司法救助金已经拿到,可小潘却永远看不到了。”司法救助申请人刘某的父亲动情地说。


刘某父亲口中的“小潘”叫潘非琼,生前系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为了帮助刘某,潘非琼多方奔走,最终让司法救助金有了着落。


2022年12月17日,潘非琼因长期坚守办案一线积劳成疾,患白血病医治无效去世,终年49岁。


英年早逝的潘非琼曾荣获“辽宁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等30多项荣誉,荣立两次个人二等功、7次个人三等功,2018年11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个人一等功。


追求事业无怨无悔


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创一代”的后代,潘非琼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怀揣立志报国的梦想和维护公平正义的信念,他从辽宁大学法学专业毕业后进入检察机关工作。


“组织让干啥咱就干啥,干啥咱就全力干好。”从2008年到2021年,潘非琼先后经历公诉、案件管理和职务犯罪侦查部门的3次“跨界”任职,两次下派挂职。


走上领导岗位后,潘非琼将政治觉悟融入检察履职,带出了一支学以致用、忠诚担当的检察队伍。


2022年9月确诊白血病晚期时,利用透析后短暂的好转时间,潘非琼反而调快了工作节奏。


弥留之际,妻子问他:“这辈子净忙工作了后悔过吗?”


“生命的长短不能把握,但生命的价值是可以自己决定的。这辈子把一切都给了我所追求的事业,无怨无悔。”潘非琼拉着妻子的手说。


坚决捍卫公平正义


“做检察官要敢动真碰硬,永远都不轻易放弃任何一个案件。”这是一起组织考试作弊案办结后,面对徒弟“怎么有底气给案件定性”的提问,潘非琼给出的回答。


潘非琼在2012年接到这起案件时,法律上还没有关于组织考试作弊的罪名。为了准确认定案件性质,潘非琼以卷纸上的“机密”二字为突破口,最终以“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提起公诉。


这一案件的成功办理也为国家完善法律体系提供了重要实践参考。2015年,组织考试作弊罪被正式写入刑法修正案(九)。


潘非琼毕生坚守法治信仰、维护公平正义。26载检察履职,他共办理一审案件900余件、二审案件200余件,对下指导办案300余件,接待群众600余次,实现零过错、零瑕疵、零上访。他办理的退休法医雇凶杀妻案被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参考》列为指导案例。在办理新中国成立后抚顺市人民检察院公诉的全市首例黑社会性质犯罪案件中,庭审3天里,作为主诉检察官的他一人面对20余人的律师团,最终犯罪嫌疑人均受到法律应有的惩处。庭审当天,妻子临盆在即,而他选择了坚守岗位。


践行人民至上宗旨


“民之愁即党之忧,共产党的干部就是要为党分忧,为民解难”,这是潘非琼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头禅”。


潘非琼深知法不容情,刑事案件往往会直接影响当事人及其背后的家庭。他兼具理性和感性,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潘非琼办理的一起大货车司机交通肇事致人死亡案中,他了解到犯罪嫌疑人是全家唯一的经济支柱、无犯罪前科主动投案且认罪悔罪态度好,积极赔偿并取得被害人家属谅解,且被害人负有责任等情况后,主持召开院检察委员会会议,作出构成犯罪、情节轻微的“相对不起诉”处理意见。该案的办理,让检察官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如何把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落到司法实践中。


潘非琼对待案件精益求精,对待犯罪疾恶如仇,面对群众却从不计个人得失。他的徒弟李莹回忆说:“师傅曾因办案挨过打,之后还替打人者说话。”


那年,李莹向一起命案的被害人家属告知诉讼权利,大娘把“抚检刑”误会成了“减刑”,猛地向李莹扑来,潘非琼挡在前面被大娘又撕又抓。潘非琼用笔写下“减”和“检”,给大娘耐心讲解。庭审过后,大娘握住潘非琼的手说:“我一直担心打了检察官,谁还为我伸冤,没想到你们这么公正。”


恪守党员干部操守


坚守底线不退步,守住清廉正己心,这是潘非琼每次面对利益诱惑的选择。


潘非琼的办公室简简单单,一套办公桌椅,一个用掉了皮的沙发,一个摆放案卷的塑料架子。无论是在公诉岗位手握司法权力,还是走上领导岗位管钱管物,他始终将廉洁自律作为检察官的基本操守。担任检察长后,他用制度管案、人、事,哪怕一张车票也要清清楚楚,干警们都说:“潘检是最不像领导的领导。”


在潘非琼办理的一起贪污、受贿案中,犯罪嫌疑人家属尾随潘非琼下班回家时,将装在信封里的一沓现金扔下就跑,他追着将钱退还并严肃批评教育该家属,最终案件得以公正、顺利处理。类似情况,潘非琼经常遇到,面对人情干扰、金钱诱惑,他始终坚守原则不退缩。


花好公家的每一分钱,是潘非琼时常挂在嘴边的话。担任检察长后,面对清原县检察院办公楼老旧、办案场所紧缺的实际,他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利用休息时间带着办公室人员跑市场,精打细算花好每一分钱。


前行,是引路的战旗;倒下,是不朽的丰碑。


近日,中共辽宁省委发布关于追授潘非琼“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号召全省党员、干部向潘非琼学习。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崇山东路46号甲 邮编:130022
联系电话:024-8668660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