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会议

时间:2024-03-18  作者:​张舒  新闻来源: 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



3月15日,省检察院组织召开全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23年全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就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做好2024年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鑫出席会议并讲话。



高鑫检察长表示,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亲自决策部署和推动的重大司法改革举措,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公益保护领域的生动实践和原创性成果,是立足中国国情公益司法保护的制度形态,是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标志性进展。作为制度完善和立法进程的实践者和参与者,我们应当深感自豪,也应倍感责任重大。全省检察机关要从自身建设、法治建设、服务大局三个维度认识公益诉讼检察。深刻分析当前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不精准、不规范问题的原因,找准公益诉讼检察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和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大局的切入点。担当起来,努力起来,奋斗起来,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有为才能有位。


高鑫检察长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按照郝鹏书记在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上的讲话要求,把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实际工作中去。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重要论述,领会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进一步做好人大和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应勇检察长“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履职办案基本价值追求,加大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力度,精准规范办案,全面接受人民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以高水平公益检察履职支撑和服务辽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高鑫检察长要求,一要敢于斗争。不仅要在每一个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中实现精准规范,更要在对抗性强、重大疑难的“硬骨头”“老大难”案件中积极能动,攻坚克难,善于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敢于较真碰硬,一抓到底,一以贯之。二要善于协调。要通过磋商汇聚各方诉求,凝聚多方合力,在此基础上通过一定的机制和方法达成共识,形成解决问题的方案。三要坚持群众路线。要在每一个案件中,在案件的每一个环节中坚持群众路线,通过办案让人民群众有司法获得感。四要坚持上下一体。对于一些牵涉面宽、纷争焦点突出、各方关注度高、相关法律政策不明确的问题,不能单打独斗,要充分发挥体系化作战的优势,上下一体、各方联动,努力办优大案、办精品案。五要科技支撑。要积极克服当前面临的财政资金困难等现实难题,学习借鉴外省信息化和大数据的先进经验,切实贯彻最高检关于数字检察的工作要求,为公益诉讼检察插上科技的翅膀。


省检察院检委会委员、一级高级检察官李玉娇主持会议并对2024年全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作出三项具体安排。会议通报了2023年全省公益诉讼检察案件办理情况。沈阳、大连、抚顺、丹东、朝阳、沈铁分院分别围绕争先创优、树立品牌、高质效办案作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2024年全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和省检察院党组“2345”工作思路,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以争先创优、“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目标,持续打造公益诉讼检察“辽宁品牌”,以公益诉讼检察实践服务辽宁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公益诉讼检察宣传形象大使李晓霞,省政协委员、民革辽宁省直机关工委副主委王敬峰,省残疾人联合会权益保障部主任白滔等省检察院“益心为公”志愿者受邀参加了会议。



各市(分)检察院分管公益诉讼工作的副检察长,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全体人员在省检察院主会场参加会议,市、县两级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全体检察人员在各地分会场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崇山东路46号甲 邮编:130022
联系电话:024-8668660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